夏日來臨,短袖、無袖、熱褲、短裙駕到,但腋毛、手毛、腿毛更顯眼,搶走身材的風光。

42_160322112019_1.jpg

除毛方式百百種,如
1.一般除毛刀(刮除式):經濟實惠,工具方便取得。但效果僅維持3~5天,刀面直接與肌膚接觸易刮傷皮膚。
2.電動除毛刀(刮拔皆有):拔除式效果較刮除式持久一些些,約2~4周。但拔除時較為疼痛,易造成皮膚紅腫、毛髮內生等缺點。
3.蜜蠟脫毛(拔除式):操作快速、便利。但大面積拉扯易疼痛也易造成皮膚不適,且拔除力道無法拿捏。
4.脫毛膏(化學藥劑):操作快速。但藉由化學物質破壞毛髮,易出現過敏反應、發炎等缺點。
5.雷射除毛:除毛效果最持久。但須經過數次療程,術後需保濕、防曬。

雷射除毛

雷射除毛的原理是將雷射施打在毛髮部位,由於毛囊具有黑色素,在吸收雷射光能後轉化為熱能,進而破壞附近的毛囊幹細胞。因為毛髮能不斷生長,與幹細胞有關,所以當幹細胞被破壞後,這根毛髮在未來便無法持續生長,因此可達到除毛的效果。
不過,毛囊幹細胞位於兩處,一處位於毛球,另一處則在毛髮隆起部位,除去毛球的幹細胞只能造成早發性的暫時性脫毛,必須去除毛髮隆起部位的毛囊幹細胞,才有永久除毛的功效。
然而體表的毛髮,在同一個時期,同時具有不同生理階段的毛囊細胞,包括生長期、過渡期與休止期,雷射除毛需藉由毛囊的黑色素吸收雷射光能轉換為熱能,達到破壞毛囊幹細胞的目的,只有生長期的毛髮才會受到雷射的破壞,需等毛髮進行生長期後,再施行雷射治療較為有效;而身體各部位的毛髮生長週期皆不相同,為方便起見,可將治療間隔設定約6~8週;或是發現又長出許多毛髮時,即可進行再一次的治療。
通常每次的治療可永久去除30~50%的毛髮,雷射除毛需多次處理才有較佳效果;但隨著次數的累積,毛髮會愈長愈少也愈來愈細。

Q&A Time

Q:任何人都可以接受雷射除毛嗎?有沒有什麼禁忌?
A:雷射除毛經過不斷演進,現在的技術很少會產生副作用。效果上,通常膚色白皙、毛色粗黑、分布鬆散,對雷射的反應較佳。值得注意的是,東方人表皮層內有較多黑色素,會影響雷射吸收、也可能產生色素沉著。因此除毛時,雷射機種及能量的選擇都非常重要,找尋有經驗的醫師做治療,也可以避免副作用產生。

雖然一般人都可以接受雷射除毛的手術,但還是有一些不適合以雷射除毛的情形,如:

1.膚色較黑、對光感受性較強的人,容易灼傷皮膚。
2.有曬黑或色素沉澱者,會影響雷射穿透,最好先等色素消退。
3.除毛部位有發炎、傷口時,必須先讓皮膚保持良好的狀況。
4.病態或藥物引起的多毛症,要先針對可能的病症治療。
5.白色、顏色較淺的毛髮,對雷射的反應可能較差。

Q:雷射後毛髮有甚麼改變?
A:1. 治療後的2週時間,是毛髮的排除期。毛囊被雷射破壞,逐漸將毛根排除,會覺雷射以後毛髮反而長得更快更長,與一般人的認知不同。其實這是毛髮破壞脫落的過程,只要輕輕拉扯就可以將毛髮清除。
2.治療後1個月間,毛髮被雷射去除,毛根在治療後脫落,皮膚也會變得光滑細緻。雷射治療每次只破壞3成到4成的毛囊,治療後毛根受破壞,毛孔本身也會因萎縮而變小。但是一些未被完全破壞的毛髮只是進入休止期,經過一段時間還會陸續長出來。
3.治療後約1-2個月,部分毛髮重新生長。生長結構未被完全破壞的毛髮會再陸續長出,新生的毛髮會比較柔軟纖細,可能與毛囊被局部破壞受傷有關。此時可以進行下一次的治療,再次把殘留的毛髮去除,通常需要6~8次的治療才能完全永久除毛。
(次數依每個人的毛髮粗細、數量多寡及毛髮生長速度有所不同,術前諮詢,醫師會依照每個人的情況給予評估)

Q:術後注意事項
A:1.術後,皮膚若有出現輕微紅腫、灼熱感,可冰敷治療部位,進一步避免熱能對表皮的傷害,防止灼傷與發炎後色素沉澱(俗稱「反黑」)等副作用。
2.應避免過度曝曬太陽,並加強保濕。
3.除毛雷射前後1周應避免在治療部位進行酸類產品(如:果酸、A酸)或使用磨砂膏。

 

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醫療風險,本文僅供讀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相關衛生教育,並非每個人皆適合,請您親自與醫師當面進行評估診斷後再決定進行療程與否。

 

歡迎預約諮詢
(1)Call:0919310111
(2)Line:@Lsr1065b      
張line@.png
(3)粉專:張碩學醫師-醫美魔術手

                    

門診表.png

  

arrow
arrow

    Dr.張碩學-魔術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