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斑形成原因

引起臉部皮膚黑斑的成因有許多,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種因素:
1.人們臉部的皮膚在無遮掩的情況下,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受到紫外線的直接照射,容易引起色素沉澱。
2.使用劣質化妝保養品、或長期使用與自身皮膚不適合的化妝保養品,部分人的皮膚會出現過敏反應或發炎,也可能導致色素沉澱而形成色斑。
3.女性內分泌(荷爾蒙)失調、消化功能紊亂(如長期便秘者)、以及肝臟機能減退、精神壓力過大、嚴重的睡眠不足、貧血等多種原因,都可能引起色斑的產生。
4.皮膚過早老化,也是導致色斑產生的原因之一。臉部的表皮細胞更新週期通常為25天至30天一次。健康的皮膚新陳代謝快,即使色素沉澱也會在較短的時間內隨著角質層的脫落自然淡化。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新陳代謝日漸衰退、皮膚角質層的修復能力降低,使沉澱的色素難以消退而變成色斑。

色斑種類

色斑種類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像是雀斑、老人斑、曬斑、肝斑、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發炎後色素沉澱...


下面就交給各類色斑來自我介紹一下囉~


1.雀斑
屬於表層色斑,形狀細小不規則的淺咖啡色斑點,多數出現在容易受陽光照射的位置,如:臉頰兩側、鼻樑、頸部、肩膀脖子、手背等。雀斑行成原因主要是長期受到紫外線傷害,讓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過份活躍,使黑色素的份量增加,形成斑點。雀斑的色澤在夏天時會變深,相反的,在冬天時顏色會比較淡。

2.老人斑
很多人以為出現在老人家面上的色斑就是老人斑。其實真正的老人斑跟一般色斑是有差別的。一般的色斑外型是平滑的,但老人斑卻是凸起的。老人斑又稱"脂溢性角化病",跟其它色斑一樣,都是長期受紫外線影響,導致表皮層的角化細胞產生異變,繼而累積過多不成熟的角化細胞於皮層內,令皮膚出現表面凸起而粗糙的斑塊。顏色可能是黃色、淺咖啡色或黑色,其型態有如斑塊黏貼在皮膚表面一樣。

3.肝斑
肝斑好發在育齡婦女,可能是因為受到日光和女性賀爾蒙的影響,在兩頰及額頭產生暗暗的灰褐色斑點,且會逐漸擴大,對很多女性來說是很大的困擾。常會有人誤以為長肝斑是因為肝不好所引起的,其實這不是正確的觀念。

4.曬斑
屬於較淺層的色斑,跟長期受紫外線照射有直接關係。紫外線刺激皮膚後會大量產生黑色素,長期照射下色素累積而成。曬斑的形狀多呈淺咖啡色或深咖啡色的圓形或橢圓形斑點,顏色平均,通常是獨立一顆一顆的存在。與雀斑相比,曬斑的顏色較深,而且面積亦較大,通常見於側面近眼尾或顴骨的位置,因為這些部位較常接觸到陽光。

5.顴骨母斑
是長在顴骨的色斑,好發在 20-40歲,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和體質有關係,並不是因為曬太陽所造成的。顴骨母斑一開始是在顴骨處產生數個像豆子般大小的深灰褐色斑塊,年紀愈大,顏色會逐漸加深,數目也會逐漸增加。

6.太田母斑
通常從嬰幼兒開始,會漸漸的在眼睛四周的皮膚及眼白出現深藍色的斑塊,隨著年紀增加,顏色會加深,範圍也會擴大。等成年後,太田母斑的進展會穩定下來,這就是我們俗稱的胎記。

PS.顴骨母斑與太田母斑比較大的差異在於,顴骨母斑一般會分布於兩側,集中於顴骨位置;而太田母斑則多分布在單側,通常分布在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的眼分支(ophthalmic branch)或是顎分支(maxillary branch),常見於眼白、眼周、臉頰或額頭,範圍較廣泛,雖然太田母斑大多分布在單側,不過還是有小於5%的機會分布在雙側。


7.發炎後色素沉澱
皮膚受傷發炎後,導致的皮膚變黑現象,常發生在被蚊子叮咬過的地方或者是皮膚摩擦破皮處。

8.痘疤斑
顯而可知,就是痘痘發炎所引起產生的。沒這麼簡單結束,痘疤又可分成黑痘疤、紅痘疤、凹痘疤、凸痘疤。

(1)黑痘疤:痘痘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所形成,屬於過渡性的痘疤。
(2)紅痘疤:是在長痘痘的地方因細胞發炎引起血管擴張,於痘痘消下去後並沒有回復回去,形成一個個平平紅紅的暫時性紅斑痘疤。
(3)凹痘疤:囊腫型痘痘最容易產生凹痘疤,皮膚會因為發炎反應,產生叫MMP的物質,這些物質會分解掉皮膚的膠原蛋白,當發炎的毛囊旁邊的膠原蛋白都被 分解掉之後,就會形成凹疤。
(4)凸痘疤:屬於發炎後纖維化所引起的。

斑的種類.jpg

斑的介紹,大致告一段落囉~~

 

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醫療風險,本文僅供讀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相關衛生教育,並非每個人皆適合,請您親自與醫師當面進行評估診斷後再決定進行療程與否。

 

歡迎預約諮詢
(1)Call:0919310111
(2)Line:@Lsr1065b      
張line@.png
(3)粉專:張碩學醫師-醫美魔術手

                    

門診表.png

  

arrow
arrow

    Dr.張碩學-魔術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