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手術的其中一項併發症,就是「莢膜攣縮」。什麼是莢膜攣縮呢?
不論是想要隆乳的人還是已經隆乳過的人,都一定認識這四個字,
很多人誤以為只要有莢膜就會產生攣縮,莢膜攣縮會讓隆乳有失敗的機會,
讓許多隆乳需求者聽到莢膜攣縮就覺得恐懼,但這是不一定的,
今天就來介紹令人又愛又恨的莢膜。

可能要先從什麼是「莢膜」說起。

「莢膜」是一種類似疤痕組成的結構,只要放入假體(比如說隆乳手術使用的果凍矽膠),健康的人體就會啟動免疫反應,形成一層「莢膜」將假體包圍。

好的莢膜對於隆乳手術而言是有幫助的,

1.它幫忙維持果凍矽膠在正確的位置

2.它形成屏障保護了人體,正常的莢膜是薄薄的一層,不容易感覺到它的存在。

但是如果莢膜變厚、甚至產生收縮,就會造成外觀上乳房的變形,甚至疼痛,就必須進一步處理,臨床上報告的莢膜攣縮機率在7%-20%不等。

3 (1).jpg

 

以貝克 ( Baker) 分類莢膜攣縮的分級

第一級 Grade I正常的莢膜,也不會導致乳房外觀的變形。

第二級 Grade II:外觀看起來正常,摸起來變厚

第三級 Grade III:外觀因莢膜產生變形,摸起來變更硬。

第四級 Grade IV:如同第三級的莢膜,而且病人有主觀上酸痛的症狀。

 超過七成的莢膜會隨著時間自行變軟,如同在身體表面皮膚上的疤痕一樣,在一至兩年的時間漸漸痊癒。

一開始是軟的,在一兩年後才跑出莢膜攣縮的例子很少,這種情形有可能是果凍矽膠義乳破裂所導致,要確認義乳的完整性。

治療莢膜攣縮的方法

第一級與第二級的莢膜攣縮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超過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是三級或四級的莢膜攣縮,有症狀會酸痛不舒服,要考慮接受治療。

治療的方式

可能移除舊的義乳、或少部分的不需移除、移除攣縮的莢膜與所有、或部分的莢膜,抗生素治療,

仍可以考慮再次放置新的義乳,放置的時機可能是同一次手術,也可能是再一次手術。

實際治療的細節要看狀況,再與醫師進行討論。

 

 

圖解: 手術取出失敗的絨毛面隆乳(紅色組織沾黏,有許多二度夾膜故取出 )

S__34742372.jpg

產生莢膜攣縮的因素

1. 遺傳因素,如果您的親人有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而您在身上的疤痕容易成為增生性疤痕,您可能有稍微高一點的機率產生莢膜攣縮。

2. 生物膜Biofilm。生物膜是如果有細菌進入體內,沒有被免疫系統清除,細菌可能延著義乳的周圍形成一層慢性、低感染性的生物膜。人體會不動免疫反應對抗細菌,人體與細菌反覆作戰刺激了莢膜攣縮的形成。細菌進入體內不一定是在隆乳手術的時候消毒不完全所造成,也有可能是體表有傷口,體表細菌進入血液到達義乳的周圍產生。醫師與醫療團隊確實執行所有的無菌技術,仍然沒有辦法百分之百隔離所有的細菌。

3. 手術中產生的血腫或水腫,有人也認為會增加產生生物膜的機率,進而增加產生莢膜攣縮的機率。

預防莢膜攣縮的方法

1. 術前停菸至少二至四週。抽菸會增加血腫的機率,會影響術後組織癒合,停菸能減少莢膜攣縮的機率。

2. 選擇大小合適的義乳,放置過大的義乳會增加莢膜攣縮的機率,找個有經驗的醫師是很重要的。

3. 放置在肌肉(胸大肌)下的位置:除了減少莢膜攣縮的機率,放置在胸大肌下也比放置在胸大肌上,多一層肌肉保護義乳,較不容易被看出來、摸出來。

 

其實在正常的狀況下,莢膜攣縮並不可怕,如果術前對此還是有恐懼及疑問,
可以多和醫師溝通了解,因為每個人的狀況及自身條件不同,需求也不一樣,

專業醫師的技術也是您在選擇療程時,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哦!

 

 

歡迎預約諮詢


(1)Call:0919-310 111
 

(2)LineID:@lsr1065b


(3)FB:張碩學醫師-醫美魔術手

 

<本文屬於張碩學醫師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使用>

arrow
arrow

    Dr.張碩學-魔術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