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聽過這部備受好評、叫好又叫座的戲劇"麻醉風暴",但很多人對麻醉醫師的工作存了疑問,畢竟在各大醫院或診所沒看過麻醉醫師在給病患看門診,有人會認為不就打一針讓病患睡著而已嗎!!甚至認為麻醉醫師又不用動刀為什麼可以領那麼多薪水!!

美國著名華裔麻醉學家李清木教授在上海曾經講過:「我打這一針是免費的,我收的費用,和我拿的薪水,不過是打完針後看著病人,不要因為麻醉或手術出血而死去,並保證在手術結束後能安全醒過來。如果你們認為我錢拿多了,也沒問題,我打完針走就是了。」(引用自網路)

柯南麻醉.png-圖片取自網路

雖然這句話是針對當時美國對麻醉醫師薪水的爭議,但可以明顯看到手術上除了最主要的動刀醫師外,麻醉是由專業麻醉醫師下藥,手術全程必須監測病患的心電圖、呼吸狀態、病人的姿勢、體溫、血壓等生命徵象

手術醫師能讓手術"完成",而麻醉醫師則是讓手術醫師能夠"順利"完成手術,兩者相輔相成。

在整形手術中,經常使用的麻醉方式多為:全身麻醉局部麻醉舒眠麻醉(IVG);而微整形最常使用的就是外敷麻醉局部麻醉

麻醉.JPG

全身麻醉:除了以點滴注射麻醉藥物外,會經由嘴巴或鼻子放置呼吸管於氣管中,透過此呼吸管給予受術者氧氣,待手術結束後呼吸恢復正常後,將呼吸管拔除。用於大型手術上,如:削骨、隆乳等。

局部麻醉:以針頭注射手術部位範圍,讓受術者在意識清醒下僅手術部分暫時失去知覺,並有止痛效果。常用於雙眼皮、眼袋、外科小手術上。

舒眠麻醉(IVG):又稱靜脈點滴麻醉,  是為如:隆鼻、拉皮、抽脂、墊下巴、自體脂肪補脂等整形手術,現今都能以舒眠麻醉代替全身麻醉。以經由靜脈施打睡眠藥物後,於受術者睡著後在同時注射局部麻醉藥之方式,在麻醉過程中是由受術者本身自主呼吸,這不同於全身麻醉需要插管。以IVG方受麻醉能讓受術者術後清醒時間縮短,亦降低疼痛感。

外敷麻醉:屬於局部麻醉的一種。利用外敷麻膏塗抹在皮膚上,讓皮膚知覺遲緩。多使用於雷射療程、微整形上。

 

麻醉前的準備:
1.術前8~12小時禁飲(含開水)、食(液、固體之食物)、菸酒
2.術前應將手、腳指甲油卸除,以免瑩想監測儀器的準確度
3.術前兩週應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術前一週起勿服用活血食/藥品、保健食品
4.如實告知醫師及麻醉師個人病史、家族是否有遺傳疾病、過敏物、是否抽菸喝酒、體重、是否有麻醉經驗,是否有副作用等相關問題
5.術前簽屬麻醉同意書

麻醉後注意事項:
1.退麻藥的時間會根據麻醉方式、個人代謝而不同,應多休息,下床活動前須先稍坐一會,以防跌倒
2.恢復期間身體狀態尚未完全恢復,身上會有呼吸管、點滴管、生命監測儀器等,切記不要因為不舒服而私自拆除
3.麻醉清醒後可能會感到喉嚨不舒服、乾燥,或聲音沙啞,清醒後可少量、緩慢喝水滋潤喉嚨
4.麻醉恢復時,因麻醉藥物的作用,清醒後可能會產生噁心、頭暈、嘔吐的情形,其症狀會隨著藥物代謝消退後消失
5.麻醉術後勿自行騎/開車回家,應請人陪伴離開

任何一場手術的成功,都需要專業醫療團隊的合作!在手術上算是生命共同體的概念

合作.jpg

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醫療風險,本文僅供讀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相關衛生教育,並非每個人皆適合,請您親自與醫師當面進行評估診斷後再決定進行療程與否。

改變趁現在,歡迎預約諮詢
(1)Call:0919310111
(2)Line:@Lsr1065b      
張line@.png
(3)粉專:張碩學醫師-醫美魔術手

                    

門診表.png

 

arrow
arrow

    Dr.張碩學-魔術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