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紋圖.png抬頭紋圖1.png

「歲月催人老,少年安在哉」
唉~讓人顯老的紋路之一-抬頭紋

紋路圖.jpg

現代社會,大家在工作或生活上都承受著龐大的壓力,長期低頭沉思想文案以及使用手機電腦的高頻率,常不自覺的使用到額頭肌肉(「枕額肌」Occipitalfrontalis muscle ),肌肉過度活絡,額頭便逐漸出現橫向紋。
久而久之,你會猛然發現,抬頭紋不再隨表情變化而改變。

太可怕了!難道年紀輕輕的自己已經迎來了衰老嗎?為什麼會這樣?

抬頭紋,顧名思義就是前額的橫紋,抬眉時最為明顯,程度嚴重者可看到明顯的凹痕,一般多為三條橫向紋路。
具體成因,得到現代科學公認的有:
1.
人體大量失水。當人身體大量脫水,皮膚張力減小、失去彈性,前額便會出現抬頭紋。
2.
營養不良。當人體缺乏營養時,身體過於消瘦,皮下脂肪大量減少,皮膚變得凹陷、乾燥、脫屑、粗糙、鬆弛,前額便會出現皺紋。
3.
常用手撐額頭。常用手撐額頭,長久下來,前額皮膚會變得鬆弛,前額便會出現皺紋。
4.
強烈的太陽光刺激。經常曝曬在陽光下,水分蒸發,皮膚變得乾燥,彈力下降,引起皺紋。
5.
肌肉功能下降。其他的肌肉功能下降,迫使過度使用額肌造成紋路。(如:提眼瞼肌無力)

 

肌肉皺紋示意圖.png-(肌肉皺紋示意圖)

*由於額肌為直向,抬頭紋則為橫向
鼻眉肌為直向,可以知道皺鼻紋也是橫向的
眼輪匝肌為圓圈狀,聰明的你就能知道為什麼魚尾紋是呈現放射狀的

 

而生活中又有哪些惡習會增加皺紋的產生呢?

1.誇張、豐富的表情。
2.俯身洗頭髮。很多女生特別喜歡低著頭洗髮,長期下來,容易形成抬頭紋。
3.看人的方式。看人只從眉眼抬高的角度仰視,說話喜歡動眉毛,都會不知不覺種下抬頭紋的種子。
4.經常熬夜。
5.愛吃油炸、辛辣、種口味食品。辛辣、油炸、重鹹食物吃過多會讓肌膚內分泌失調,導致皮膚彈性下降,膠原蛋白和水分不足,造成肌膚老化。
6.化妝習慣抬眉、卸妝不徹底。

 

我們可以先簡單審視自身的情況
面對鏡子,露出額頭,不做任何表情。請觀察以下3個問題:
A.不做表情時,用中指和食指自兩眉頭中間向上推至頭髮,頭皮是否有跟著隆起的情況?
B.皺眉時,額頭是否有明顯的橫紋?
C.不做表情時,額頭是否有明顯的橫紋?

如果你的A答案是NO,恭喜你!你還沒有抬頭紋,請繼續保持。
如果你的A答案是
YES,表示你已經出現抬頭紋的先兆了,要多注意預防!
如果你的A和B的答案都是
YES,那麼要小心了,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將產生抬頭紋。
如果你的A、B、C的答案都是
YES,很遺憾的告訴你,你的抬頭紋已經很明顯了。

既然我們已經知道了抬頭紋的成因,也檢查過自己的情況,那麼我們就要想辦法來消滅它!

抬頭紋有動態紋及靜態紋

*動態紋及靜態紋的區別:
「靜態紋」,就是你不做表情的時候也會出現的紋路。通常乾性膚況的人比較容易出現靜態紋。肌膚缺水、乾燥,會讓皮膚組織變得粗糙、不平均,就會形成淺淺的細紋。而當真皮層老化,膠原蛋白、彈力蛋白流失,就會出現比較深的細紋。
「動態紋」,額頭的肌肉,也就是「枕額肌」( Occipitalfrontalis muscle )在收縮的時候,因為肌肉是直向的關係,就會出現一些水平橫向的紋路,這些是你在動的時候會出現的紋路。

靜態抬頭紋的預防與治療
基本預防就是要做好保濕,還要防曬、適當補充膠原蛋白、維他命C。
除了保養外的治療方法,可以選擇施打填充物(如:玻尿酸)、自體脂肪移植、3D聚左旋乳酸、洢蓮絲

動態抬頭紋的預防與治療
改掉一些生活壞習慣預防過度使用額頭的肌肉。
既然是因為肌肉過度活絡所造成,在治療上可以選擇肉毒桿菌,抑制肌肉運動。

如果是複合式抬頭紋,亦即有紋路也有凹陷凹痕,可以先施打『肉毒桿菌』,再施打『填充物』達到perfect effcet。

但若當你的紋路深到像馬里亞納海溝,筆者就會建議你做拉皮手術-前額拉皮,解決根深蒂固的抬頭紋外,還可以將多餘的贅皮移除。

 

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醫療風險,本文僅供讀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相關衛生教育,並非每個人皆適合,請您親自與醫師當面進行評估診斷後再決定進行療程與否。

 

歡迎預約諮詢
(1)Call:0919310111
(2)Line:@Lsr1065b      
張line@.png
(3)粉專:張碩學醫師-醫美魔術手

                    

門診表.png

  

 

arrow
arrow

    Dr.張碩學-魔術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