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面具圖.png

夏天一到,熱浪來襲,一出門就大粒汗小粒汗,再加上悶熱的環境讓細菌更容易孳生,造成腋下產生一股讓人難以接受的味道,沒錯,就是俗稱的"狐臭"。相信大家多少會有這種經驗,在密閉空間內突然聞到異味,尋找並遠離根源。我想沒有人會想被人用異樣眼光掃視吧!

腋下跳出狐狸圖.png

美國科學家Marples曾把皮膚形容成地球的生態,他說:“the forearm is the desert, the scalps are the cool woods and the armpit is the tropical rainforest”.(前臂是沙漠,頭皮是涼爽的樹林,腋下是熱帶雨林)。意指腋下的環境溫暖、潮濕、營養豐富(鹽分、蛋白質、脂質、脂肪酸...)。

其實不只只有腋下會有味道,手、腳、外耳道、會陰部,就連乳頭、乳暈附近也會有味道,因為上述的這幾個部位都有大汗腺(又稱頂漿腺)。

異味好發部位圖.jpg

腳臭圖.png

 

多汗並不表示就有狐臭

 

肌膚層圖+大小汗腺.png

在肌膚組織中,有小汗腺及大汗腺(頂漿腺),其中小汗腺的導管直接開口於皮膚表面,它會分泌汗液,在高溫環境中,汗腺會加強分泌大量汗液,散發熱氣,為降溫作用。因此小汗腺是汗味來源,多汗症的問題即是小汗腺過於發達;而大汗腺(頂漿腺)通常都隨著毛囊或毛根附近分散分布,大汗腺的分泌物含有蛋白質與脂肪酸,原本是無氣味的,但排至皮膚表面後,經過細菌分解,生成一些不飽和脂肪酸而產生怪味(即"狐臭")

若大汗腺是成群集中在身體特定區域的話,就像是臭鼬遇到威脅時會釋放出奇臭無比的臭味。

貌似可愛,但遇到威脅時會釋放出奇臭無比的臭味.jpg

自己對自己散發出來的味道通常都不自覺,而旁人卻是"鼻"受其害,快檢視一下自己狐狸大不大隻。

狐臭檢測圖.png

跟大家補充一個有趣的冷知識,腋窩異味為什麼會稱為"狐"臭,緣由是這樣的,早在隋代太醫巢元方等人所撰寫的<諸病源侯論>中提到「人腋下臭,如蔥豉之氣者,亦言詔"狐狸之氣"者,故謂之"狐"臭。」,而到了唐代孫思邈先生的<備急千金藥方>中記載「有天生"胡"臭者難治,為人染者易治。」,這個"胡"指的是中原西胡人專屬的體味,但是胡漢通婚後,漢人也遺傳到了,不過漢人這個種族總不能用"胡"來稱之,而且後人覺得用"胡"字太過失禮,於是就回到<諸病源侯論>說的"狐"臭。

 

如果有搭捷運及公車羞於將手舉起拉吊環,害怕腋下濕透的樣子被看見、不敢走在群眾中,擔心自己的味道被聞到、因為氣味而損及社交活動或看到人經過身旁掩鼻而過等這些令人難受想哭的問題,你/妳不用再飽受這些待遇,現在可以利用手術的方式將臭味來源-頂漿腺(大汗腺)取掉

搭捷運舉手臭臭圖.png腋下濕圖.png人群中臭臭.png

狐臭在治療上有

1.傳統狐臭手術:在腋窩切開一兩道約5~7公分的切口,將頂漿腺去除。永久性效果,但是此方式傷口長又大、疤痕明顯、恢復期長。

傳統狐臭手術.png

2.螺旋(旋轉)刀手術:在腋窩皺褶的皮膚上切一道1公分以內的傷口,將螺旋刮刀插入真皮層下方以刮除頂漿腺。需放置引流管。效果好,且傷口小、疤痕較不明顯、恢復期較短。

*引流管在手術後,放置於傷口內,其目的為引流血水、膿液、分泌物,避免傷口的壓迫及刺激周圍皮膚組織、降低感染、促進傷口癒合而放置的。醫師會視個別狀況拔除引流管。

 

3.雷射溶脂除狐臭:在腋窩處開一極小傷口,藉由雷射熱能燒灼破壞頂漿腺後將之抽取出來。效果達8成左右,恢復期短、傷口小。

4.超音波溶脂除狐臭:在腋窩開一極小傷口,超音波每秒震高頻盪3600次的原理將頂漿腺震碎破壞,再將破壞掉的頂漿線引流出來。效果達8成左右,恢復期短、傷口小。

溶脂除臭.png

5.注射肉毒桿菌:注射微量的肉毒桿菌素於腋窩,可以控制汗水的分泌,僅針孔的傷口、無恢復期,只是效果維持約半年左右,要重複施打。

5.其他方法雖然是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但能有效減少出汗量及異味:

.體香/止汗劑
.墊子
.刮除/剪短腋毛
.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
.避免過度緊張或急躁不安的情緒
.穿著寬鬆衣物
.使用抗菌沐浴乳
.多喝水加速新陳代謝
.少吃紅肉(牛、豬、羊)
PS.噴過濃的香水來遮掩狐臭,但是香味、汗味混合在一起時,反而會 更 臭!!

 

狐臭的治療並無絕對的作法,依每個人的症狀及需求而定,可與醫師詳加討論,以獲得對個人最適合最有幫助的治療方式

 

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醫療風險,本文僅供讀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相關衛生教育,並非每個人皆適合,請您親自與醫師當面進行評估診斷後再決定進行療程與否。

 

歡迎預約諮詢
(1)Call:0919310111
(2)Line:@Lsr1065b      
張line@.png
(3)粉專:張碩學醫師-醫美魔術手

                    

門診表.png

  

arrow
arrow

    Dr.張碩學-魔術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